王毅为《中国人权新成就》作序: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权状况最有发言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为即将编纂的《中国人权新成就(2012—2017)》一书所作的序言中表示,“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中国人权状况如何,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这是人民的选择。

这篇今天(14日)在《人民日报》刊发的序文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将编纂《中国人权新成就(2012—2017)》一书,总结5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经验,推动中国人权事业更上新台阶。

王毅在序文中首先引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谈话指出,“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经过实践和理论思考,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答案。”“中国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王毅表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王毅指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最大特色就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制度优势,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坚持和平、发展和尊严相协调。“

王毅还称,政治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保障人民政治权利,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经济上,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享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中国人权状况如何,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这是人民的选择。

王毅表明,中国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保障模式;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不断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这是世界的潮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