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副校长:望学生明白有权亦有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与其他大学学生会的部分成员,上周突袭中大学生事务处,要求校方保障言论自由,并承诺不在学生会管理的范围内,自行拆除其不接受的物品,双方僵持逾五小时终达成共识。

据香港明报网报道,当日与学生会面的中大副校长吴基培今早(14日)撰文,以“有血有肉,爱同学、爱中大,愿意互动沟通的小师兄”作自称,他说,上周与学生会面后,部分人认为大学对学生应该“企硬”不应姑息,他则认为,沟通永远比对抗更有助解决问题,“可惜当日除了本校同学也有不少校外人士,各人情绪高涨,很难在那个场合作理性的讨论”,望外界给予空间让校方好好与同学沟通,一起解决问题。

吴基培解释说,文化广场及民主墙等设施是大学通过师生中心管理委员会授权给中大学生会代为管理,如有违例张贴应由学生会先处理,而大学早前就有关事宜向学生会发信,发信前曾致电同学但未能联络上而引起误会,故大学愿撤回信件,但也想藉此提醒同学有权必有责。

他指出,校方有法定的责任管理校园,大学授权学生会管理此等设施,除属教育一部分外,也是尊重校园言论自由的具体表现,而同学拥有管理发表意见场所的权力,也须承担相关责任,切实执行其自行订立的守则,确保同学意见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有秩序地发表,如遇违守则匿名宣传品理应清除。

他还澄清,有报道指校方“未有共识之前不拆除文化广场的展示品”,与事实不符,称他当日是同意“校方与学生会‘沟通之前不拆除文化广场的展示品’”。

吴基培表示,当日与同学站着长时间对话,“我的确在走廊被困三个多小时,另有同事更被困了六小时。这次经历真的不好受,但却没有动摇我们要与同学坦诚沟通的信念。作为老师,我有责任向同学剖析事件,提醒他们可能的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