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考研率? 南京农大禁止新生参加社团惹争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南京农业大学有学生爆料称,该校为提高学生“考研率”,要求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在本学期不得向大一新生招生。校方则宣称,这是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一名学生社团负责人提供一份QQ群聊天记录显示,管理学生组织的老师发布消息称,“五大学生组织注意了,学校现在格外重视考研率,下令任何学生组织和社团不准面向大一新生招新,一律延至下学期招新”。

该名老师还说,“大家这学期辛苦点,先带着大二副部们干活吧。不过这学期文体活动也会减少很多”。

有学生抱怨,此一规定影响新生的课余生活,也将打乱学生社团的正常工作,很大的工作量压在学业颇重的高年级学生身上,这样高年级的学习时间反而更少。

另有学生质疑,学校保卫处管理的纠察队和校团委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上学期仍然可以向大一新生招新,这样并不公平。

对此,南农党委宣传处一名许姓老师表示,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学校原则上不同意学生社团在大一上学期吸纳大一新生,大一下学期正常吸纳、其他年级学生正常吸纳。

许姓老师并表示,纠察队主要负责升国旗和日常巡逻,工作性质不太相同。艺术团新招募来的学生负责筹备迎新晚会后,也要回到各自学院去。

南农新规经媒体报道后,在微博引发热议。网民质疑,“大一才刚入学,离考研究所差远了”;“参加社团不就是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吗?”。

还有不少网民摆出哭脸,宣称他们的大学早就实施了,南农不是第一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