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昨天(14日)发布消息,指当局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据中新社昨晚报道,上述网站公布了《浙江省政府关于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批复》。

浙江省政府批复,要求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重点,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

据报道,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如今,宁波不仅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同时也是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和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

宁波市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何竹明认为,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巨大优势,包括特殊、重要的城市地位、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源远流长的开放合作基础、开放包容的国际营商环境、开拓进取的民营企业群体,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谋划创建工作自今年5月中旬启动,主要聚焦五项重点任务。一是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着力做强海上丝路指数,探索设施联通新路径;二是以中东欧合作交流为重点,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贸易畅通新机制;三是以产业发展为主体,着力完善互利共赢服务体系,探索产业科技合作新模式;四是以保险创新为特色,着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险服务,探索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新体系;五是着力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

何竹明认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将拓展宁波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对外开放新优势。此外,谋划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也是当前浙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对牵引带动浙江全方位双向开放、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