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担任共谍 陆生周泓旭一审被判入狱一年两个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政大毕业陆生周泓旭被控担任共谍刺探外交机密及在台发展组织,被调查局逮捕。台北地院审理两个月,今天(15日)上午判处周泓旭一年两个月有期徒刑。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周泓旭听完判决后面无表情,法官仍裁定续押但解除禁见。

此前,台北地检署依违反国安法发展组织未遂罪起诉周泓旭;周泓旭侦查中自白、认罪,检方建请法院减轻其刑。

据报道,周泓旭2012年9月来台就读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研究所,2014年7月10日间前往中国大陆上海市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因而结识担任“大陆地区党务或其他公务机构”之李姓秘书。

检调指控,周泓旭2015年11月至去年1月,在大陆接受李姓秘书的餐叙招待。期间,李姓秘书多次表示可提供金钱,由周泓旭利用在台在学及经商期间,物色、引介政党人士、军、警、情治、外交等现职公务员及有影响力人士赴境外第三地,与大陆官员认识。

此外,所需费用由大陆支应,另依照所吸收对象的重要性,提供相当报酬。

周泓旭返台后,多次游说官员为大陆工作。他去年8月起至今年3月7日,先后在台北市的咖啡厅或餐厅向该官员表示若同意为大陆工作,将给予与薪水等值的外币报酬。

周泓旭还建议他们以自由行方式至日本等地旅游,同步洽谈工作、安排与大陆官员会面。

检方指控,周泓旭请台湾公务员代为搜集机密,已谈妥如果同意为陆方工作,每季可以至少领取1万美元(1万3500新元)。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站布线搜证,周泓旭今年3月9日被搜索查获,台北地检署今年7月6日将他起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