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接替张又侠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官媒证实,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李尚福已接替张又侠出任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至此,在八名现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已有七人的职务发生变化。

有消息说,下月中共十九大后,新一届中央军委有可能改革现行体制,将副主席由两名增加到四名,取消中央军委委员职位,以更好实行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

中共中央军委是中国最高军事决策机构。中央军委领导层由主席习近平,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以及八名中央军委委员组成。这八名委员分别是: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海军司令吴胜利,空军司令马晓天,火箭军司令魏凤和。

今年以来,中央军委领导层开始逐步“换血”。沈金龙接替吴胜利任海军司令,李作成接替房峰辉担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丁来杭接替马晓天任空军司令,苗华接替张阳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宋普选接替赵克石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周亚宁接替魏凤和任火箭军司令,李尚福接替张又侠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据香港《星岛日报》、路透社报道,房峰辉、张阳等人因涉嫌违纪已遭官方调查。另据官媒9月6日公布的出席中共十九大军方代表名单,除房峰辉、张阳外,其它六名中央军委委员都当选了中共十九大代表。

对于下届中央军委可能改变领导体制的传言,有关人士分析,现行中央军委领导体制是在以前四总部体制的基础上建立的。2015年以来,在习近平的强力推动下,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被改为军委联参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等15个中央军委直属的职能部门。这一重大变革确实有可能导致中央军委领导体制的变化。

比如,由于四总部的权力已被分解到中央军委15个职能部门,“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的新管理体制也基本确立,中央军委领导层可变得更加精干,由几名副主席分别主管军委各职能部门以及军种、战区,共同对军委主席负责。

有消息说,下届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包括许其亮、张又侠、魏凤和和李作成。

另据中国军网报道,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等出席了今天开幕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这是官媒首度报道李尚福的新职务。

今年59岁的李尚福此前担任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其父亲是中共老红军、解放军原铁道兵西南指挥部副司令李绍珠。

李尚福毕业自国防科技大学,是中国航天领域的专家,曾长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2003年出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多次指挥火箭发射任务。2014年末,李尚福出任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2016年2月,任新成立的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联合早报》于泽远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