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修改党章 体现中共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理念思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确定将在下个月召开十九大时修改党章,将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受访学者认为,这说明党内已就如何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形成共识,至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思想是否会写入党章?学者分析称,这只是个表述问题而已。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星期一)召开会议,研究十九大报告、中共党章修正法案,以及中纪委将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并审议政治局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报告。会议由习近平主持。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要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中国当前的语境里,“治国理政”指的是习近平的相关理念与思想。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著,目前已翻译成21个语种,在多国发行。

昨天的政治局会议也对习近平的地位做了比此前更鲜明的表述。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

受访学者指出,党章修改后的新增内容,主要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经验成果总结,和中共对未来的目标和看法。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联合早报》:“修改党章对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确立领导思想的方式,非常重要。党把每一段时期的好的经验成果写入党章,不断修改、完善执政体系,使党更符合时代的要求。党章决定了党的性质,也确立了党的目标,修改党章代表修改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从中共党章,可以看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具体而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受访时表示,党章修改的内容,很可能包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设立国家监察委。

他指出,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要在下世纪中叶建成民主富强的中国,中共建政100年时是2049年,正好是本世纪的中叶。他分析,邓小平当时的提法比较抽象,中共将提出更具体的目标,也就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他说:“客观上来说,中国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从以前毛泽东的30年,邓小平的30年,胡温时代的转型十年,到现在从十八大以后是新的30年。”

至于国家监察委,外界预计全国人大将在明年“两会”期间修改宪法,为国家监察委的成立提供法律依据。郑永年指出,国家监察委既然也有纪委的元素,应该也涉及党章的修改。

那么党章是否会出现“习思想”,使习近平的地位定格在毛泽东以后,第二位有带姓名的思想写入党章的领导人?学者不愿多加猜测。郑永年说:“那只是怎么表述的问题,就算最终用其他方式表述,那也都是习思想。”

有关昨天政治局会议的意义,庄德水指出,这是十九大之前最后一次让政治局形成共识,为十九大做的最后冲刺的会议。他说:“包括人事名单,到这个阶段应该已经定下了。”

郑永年也说:“基本上十九大的一切都准备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各方面的共识都达成了,现在只是需要技术性的处理,如把共识反映在党章、代表大会的报告。”(《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