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大戏台 沉默百年重响锣

故宫畅音阁戏曲馆将重现宫廷戏曲。(星岛日报)
故宫畅音阁戏曲馆将重现宫廷戏曲。(星岛日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乾隆时期所建的紫禁城大戏台、故宫博物院畅音阁,昨天(19日)完成改造工程,时隔近百年后重新开放观众参观,未来更将逐步恢复宫廷戏曲,开锣表演。观众可以坐在仿制龙椅上,体验当年慈禧太后看戏的排场。

据《北京日报》报道,这座清代“皇家大剧院”位于故宫东北,由乾隆皇帝在1772年修建在自己的太上皇宫中,主体主要分三部分,戏楼是畅音阁,扮戏楼是后台,正对面的建筑是阅是楼,即观众席。

据报道,观众可以坐在阅是楼的复制龙椅上,亲身感受皇家看戏的排场。资料记载,西太后慈禧经常到畅音阁看戏,由皇帝、妃嫔以及王公大臣等陪同,非常热闹。

据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王戈介绍,戏台结构机关重重。地下室内藏一口水井,为舞台喷水等特效建造,“四角还有四口没有水的共鸣地井,这是畅音阁独特的‘音响设备’。”

此外,舞台上半数木板都安有金属环,可以从下方掀开。大戏楼最顶层还有一个巨型绞盘,天井打开后,演员就可以吊着绳索“从天而降”,演绎神仙下凡的戏码。

按照目前设计,参观观众可以从扮戏楼进入,通过两侧廊道连通阅是楼。

王戈说:“廊道墙面将装饰戏曲图像,展现宫廷戏曲的风采。”此外,故宫将逐步在畅音阁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