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应再指望制造业来推动经济增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彭博社21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周三在美国纽约表示,各国应该放弃通过制造业来驱动经济增长的做法。今年早些时候,马云曾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到2021年阿里巴巴将在美国帮助创造1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尽管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让人对未来充满担忧,但马云呼吁各国领导人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令其成为全新行业发展的驱动力。

马云在纽约举行的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表示:“这些担忧是非常正常的——大概两百年以前,当蒸汽机到来时,人们开始以为蒸汽机会抢走大量工作机会。如今,由于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制造业不再是推动就业增长的主要引擎”,相反,那些利用互联网不断拓展市场的小企业将在本世纪引领经济增长。

对于有些人担心人工智能将来会取代人类,甚至在智力上最终超过人类,控制人类,马云说:“我不喜欢那些让人们害怕技术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商业领袖。人们担心机器将来会控制人类,但我觉得人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虽然马云并未点名,但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各国为争夺人工智能主导权而展开的竞争,“极有可能”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诱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