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安局局长:西九站设计不会有人无故“被带返”内地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将在香港立法会“闯关”,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出席一个交流会时明言,希望在新立法年度,方案能获通过。他也再为方案解画称于西九站设计下,不会有人在港方不知情下,无故被带进内地口岸区,并表示,在站内设内地管辖区,并在区内容许实行内地法律,可预防偷渡客进港滥用提出免遣返声请。

据香港01网站报道,李家超指,过去两年有6000名非华裔偷渡者从陆路和海路抵达香港,当中5000人提出免遣返声请,调查后只有不足1%的申请成立。他指出,若西九站只实施香港法律,便会出现保安漏洞,偷渡者将从内地乘高铁来港,无限制提出声请,故西九站实施一地两检,设置内地管制区,才可有效预防。他重申,港府处理一地两检时,会遵守三个原则,分别是符合《基本法》、提升高铁效益以及处理保安问题。

李家超重申,于西九站设计下,不会有人在香港、于港方不知情下,被带到内地口岸区。他表示,会通过向立法会议员多解释和讨论高铁的营运及通关安排,使他们更明白一地两检的做法,希望在新立法年度在立法会通过本地立法,以能于明年第三季通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