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台大登场遭抗议 主办方被迫终止演出

台湾独派团体在演唱会现场展示各种抗议标语。(庄慧良摄)
台湾独派团体在演唱会现场展示各种抗议标语。(庄慧良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天(星期天)在台湾大学举办的“2017‘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活动,因部分学生及独派团体抗议攻占舞台被迫取消,冲突中有学生昏厥送医,台大校方为行政作业流程思虑不周致歉。

一场促进两岸交流的音乐盛宴因政治介入而取消,主办单位损失不赀,不少民众也失望而归。

2017“中国新歌声”首场活动在台北举行,主办单位向台大租借田径场举办演唱会,在施工过程中传出部分跑道被破坏,且施工一周期间学生无法使用田径场,部分学生不满校方为了租金收入损害学生权益,遂在面簿上接连抗议。

今天下午两点,活动未开始前,数十位独派组织“台湾国”成员便在田径场入口处分发台湾国旗帜,抗议学生也指责“(台北)市府上下其手、台大吃人够够”,并高鸣汽笛、洒冥纸。另一边,统派的爱国同心会则高擎五星旗,形成明显的红绿对立。

抗议的独派与学生越聚越多,开始冲撞田径场围栏,现场一片混乱,冲突中有学生昏厥送医,攻占至舞台的人群更往台上砸东西、洒冥纸、制造噪音,舞台上的歌手被迫停止演出。

台大不愿事态扩大,宣布停止场地借用。台大主任秘书林达德表示,对于场地租借过程中的疏忽、行政作业程序思虑不周,表达歉意。

占据舞台的抗议学生手持“拒当中国台湾大学学生”等标语,抗议“统战”进入校园,田径场边的统独民众持续对峙达数小时之久。

早已搭好舞台灯光的主办单位被迫认赔收场,随其而来的中南部摊贩更是叫苦连天,有人忍不住借用扩音器,呼吁台大的高材生们“给一条活路,我们有家要养,请来消费一下”。

事后,独派人士蔡丁贵举行记者会,指责中国大陆“侵门踏户”来到台大,感谢台大年青学生勇敢将之拒于门外,他并要求执政的民进党不要修宪,而应直接制定台湾宪法。

台北市政府是这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蔡丁贵指责台北市长柯文哲才当了三年台北市长,“内裤已穿红色”(指亲中共),呼吁大家一定要在明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中让柯落选。

抗议活动结束后,有消息传出,两名学生在台大后门被不明人士持棍棒攻击溅血。警方指出,一名台大学生与一名校外人士,在台大后门与四名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发生口角,统促党胡姓男子拿棍棒攻击两人,学生头部撕裂伤,救治后无大碍,另一人伤势较为轻微。胡姓男子已到案说明。台大对此暴力行为强烈谴责。

据中央社报道,台北市文化局长钟永丰表示,文化局是协办单位,下午3点左右就在现场沟通,对台大基于维护校园安全秩序要求主办方停止活动,深表赞同;对主办单位在下午4点半才宣布取消活动,造成后续场面混乱,深表遗憾。

《旺报》引述活动执行单位台湾幕婕塔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活动是纯粹的公益活动,是沪台两地民间进行互动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过去两年,《中国新歌声》走遍了全台湾的20余所高校、中学和社区,共计超过两万多名两岸青年共享音乐盛宴,获得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年的热烈追捧。此次活动被迫终止虽然遗憾,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不会因为少数不理性的行为而中断。(《联合早报》庄慧良台北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