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我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表示,自己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表示,自己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26日)首度以阁揆身份到立法院备询,他在答覆国民党立委林为洲、王惠美质询时表示,自己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态度都不会改变;他也强调台独的主张跟亲中爱台并没有违背,亲中爱台是以台湾为核心,对中国释出友善的态度。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赖清德独派立场鲜明,上任后国台办评论“不被期待”,他提出的“亲中爱台”两岸论述也成为立院总质询焦点。赖清德今天在立院答询时表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两岸互不隶属关系,不用在强权画的圈子中打转,“根本不必在乎有些人的话”。

赖清德表示,他的理念一直都没改变,他对两岸交流的原则,也本诸蔡英文指示,互助互惠的原则,善意不变、诚意不变,不在压力下屈服,推动各种工作。

赖清德阐释他所说的“亲中爱台”,是以台湾为核心,跟中国大陆伸出友谊的手,表达亲善态度,希望藉由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理解、和解、谅解,这是亲中爱台根本的意思,其实两岸有共同目标与敌人,应该互相合作。共同敌人如地震、台风、爱滋病,共同目标是增进两岸福祉,大陆如果能了解,很多事都能解决。

赖清德重申自己多年以来的主张是“求同存异”,希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交流取代围堵,期待透过交流合作,增进彼此的了解、理解、谅解及和解,两岸才有真正的和平与发展。

赖清德过去担任台南市长,针对两岸曾抛出他的态度是“亲中爱台”,7月份接受电台专访时又表示,“两岸关系其实是国际关系,看美国的态度就非常清楚”,美国政府把对台6个保证,与3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并列同等重要,“所以(两岸)基本上是一个国际关系”。甚至在接受访问时强调,他的立场很清楚,主张台湾独立,不管在任何职务上,这个立场、理想,都不会改变,但态度亲切、友善,策略灵活,求同存异、进行交流,希望经由交流,增进彼此了解。

他还在访问中指出,自己的台独主张务实地反映在三个层面,包括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会宣布台湾独立;应该壮大台湾;台湾应该“独立自主”,“独”就是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立”就是经济立足台湾,展望全球,“自”是自由人权,“主”是落实民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