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五名常委未入选十九大代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重庆官场可能再次引来震荡,五名原本在5月份重庆党代会中被选为十九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名字未出现在昨天公布的全国十九大代表完整名单中。

这五名市委常委,分别是两名副市长陈绿平和刘强、组织部长曾庆红、统战部部长陶长海、以及秘书长王显刚。此外,今年7月落马、昨天正式被“双开”的原市委书记孙政才,名字也从十九大代表名单中撤下。

港媒《明报》本月16日引述消息指,今年5月重庆第五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多达三分之一或被取消代表资格。消息称,孙政才落马后,接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对孙政才时期的主要官员进行考察,发现更多涉孙政才案或涉“薄王遗毒”的官员,此次大规模补选党代表或许与清除上述问题有关。

据《联合早报》了解,重庆是在本月20日和21日召开党代会补选十九大代表。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五名常委此时被取消十九大代表资格,可能因卷入孙政才案件,也不排除是因清除“薄王遗毒”工作不力而被追究责任,接下来官位“恐怕很难保住了”。

陈杰人形容,多名市委常委的十九大代表资格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而且占了重庆13名市委常委中的近一半,算是一次“巨大的震荡效应”,也体现指中国的官场仍存在团团伙伙的问题。

有重庆政情观察人士指出,五名被取消十九大代表资格的常委中,一些人是在孙政才主政时期被提拔,陈绿平、刘强和陶长海三人是在今年5月重庆党代会中才刚晋升为常委。

陈绿平今年6月起也兼任重庆重点发展区域、两江新区的工作委员会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他的统筹范围包括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区。

另一方面,昨天公布的全国十九大名单中,出现至少两名新调任重庆的高官的名字,他们是本月15日刚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的山东省原常委、秘书长胡文容,以及8月初接任原公安局长何挺的湖北公安厅原副厅长邓恢林。(《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林展霆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