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帖被指“去中华民国” 台外长李大维:对岸打压 

李大维出示酒会邀请函,说明均附有“国旗”与“国号”。(记者吕伊萱摄)
李大维出示酒会邀请函,说明均附有“国旗”与“国号”。(记者吕伊萱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民党日前质疑部分台湾外馆的“国庆”邀请函上无国号也无国旗,是“去中华民国化”。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今天强调,国旗、国号是主权象征,政府绝对不会训令外馆不应使用;但他同时坦言驻外单位运用国旗、国号“确实有些限制”,他说,大家都很清楚原因是“对岸打压”,盼国人不要本末倒置。

据自由时报报道,国民党上周召开记者会,痛批政府在国庆邀请函上“去中华民国化”,例如驻洛杉机外馆及驻德代表处等国庆邀请函,上面都只有双十图腾标志与台湾,却不见“中华民国”国号与国旗。对此,台湾外交部回应表示:各驻处国庆酒会请柬样式授权外馆设计,部分外馆选用国旗,部分外馆选择多年惯用之双十图案,或国旗浮凸设计。无论设计样式为何,均秉持庄重合宜、具代表性及符合驻在地情况等原则办理。

李大维今天出席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进行业务报告并备询。会前受访时再次说明,从外交部角度而言,国旗与国号主权象征,维护国号与国旗则是维护国家尊严,严正强调政府绝对不会有任何训令,告诉外馆不应用国号或国旗。

不过李大维也坦言,有些驻外单位在运用国旗或正式国号时“确实有些限制”,而会有这些状况,大家都很清楚是因“对岸打压”,希望国人不要本末倒置。

李大维今天也特地携带国庆酒会请帖,向外界说明,今年国庆酒会的请帖、通行证与贵宾证上,都有国旗图样与正式国号中华民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