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台独论后 蔡英文:无法规定阁揆一定要讲什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在立法院自称是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台总统蔡英文说,她后来和赖清德简短讨论过,她无法规定行政院长一定要讲什么,相信赖清德知道分际和整体政策走向。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蔡英文说,其实行政院前院长林全与赖清德都很强势,但她与两人互动都很好,强势的人在一起并不坏,只要他们在任务与功能上有互补分工。

比较林、赖两人行事风格,蔡英文指出,赖清德勇于任事,行政院业务很快上手,决策也非常明快,她相信赖清德应该会做得很好。林全擅长政策规划,过去一段时间,林全带领智库、政务官,将民进党对台湾社会问题的研究以及解决方案,转换成可执行的政策。

外界质疑这次内阁改组幅度不大,旧酒装新瓶,蔡英文表示,内阁改组换了赖清德等行政院三长,以一个行政团队来讲,是蛮大的变化,其他的阁员也都由赖清德再重新检视过一遍,不能说没有他的色彩,他们在几近两到三个月的准备过程中,都一一检视过。

至于高雄市长陈菊未来的角色,蔡英文说,陈菊对民进党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民进党这个阶段非常需要陈菊坐镇在高雄,对2018年选举也是如此,需要强而有力的政治领导人坐镇南方。

宪法增修条文规定,立法院于每年集会时,得听取总统国情报告。蔡英文指出,总统到立法院去做国情报告的这套制度,将来要不要修改,看将来的讨论,如果大家觉得有需要,她没有排斥到立法院做国情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