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持续促大陆维护李明哲及家属权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民间团体质疑政府对李明哲案的“法律管辖权”,到底要“退让”或“争取”。陆委会昨晚说,已透过既有管道不断促请陆方保障当事人及家属应有司法相关权益,并全力协助家属。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下午在面簿(Facebook)留言质疑,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说专家学者开会探讨李明哲案的法律管辖权,会议结论是否公布?政府对李明哲案的“法律管辖权”,到底是要“退让”或要“争取”?

陆委会昨晚透过书面声明表示,政府对李明哲案相关处理作为,一直以来都会对外做必要说明。陆委会也会持续关注本案后续发展,始终以“救人第一”做为政府努力的目标。

声明指出,李明哲案发生迄今,政府相当重视各界对于李明哲司法权益的建言,相关议题也会邀请专家学者召开会议研商,希望能集合众人智慧,做更周延的思考及处理。

声明提到,凡是有助于营救李明哲的一切作为,政府均会纳入通盘考量。陆委会也会继续与各界共同合作,尽一切努力促成李明哲早日平安返台。

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3月赴中国大陆,遭陆方限制人身自由至今,他的案子并于9月11日在中国大陆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度开庭。

台湾人权促进会、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等民团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队,昨天上午在立法院召开“李明哲案可能已经秘密宣判”记者会。

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申诉中心主任萧逸民在记者会上表示,李明哲8月4日被提起公诉,据中国大陆刑事诉讼法规定,法院应在受理后2个月内宣判。

他表示,10月1日至8日是中国大陆国定假日,李明哲案宣判最后期限是9日,但至今李明哲家人都未收到相关消息,推测李明哲案可能已秘密宣判。

对此,陆委会晚间的声明提到,根据陆方法律规定,原则上2个月内宣判,如有需要,可再延长。对于李明哲案可能宣判日期,陆委会也将持续密切关注,并透过管道向陆方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