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谈虚拟货币:潜藏金融风险,应把握监管时机和程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随着代币融资被中国相关部委叫停,近期比特币中国、火币网等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已陆续关停平台所有业务或人民币交易业务。《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署名李华林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虚拟货币潜藏金融风险,应把握监管时机和程度。

文章称,虚拟货币具有匿名性,且支付便利、能够跨境流通,使得监管难以追踪,因而为洗钱、非法交易、逃避外汇管制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近年来,以虚拟货币为工具的违法金融犯罪活动越来越多样,并呈蔓延之势。

文章指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还成为“暗网”黑市交易的宠儿。虚拟货币交易不需要信用卡和银行账户信息,也无法通过传统的资金交易记录来追查资金来源与去向,这使得传统监管手段失灵,为用户避开外汇管制甚至获取套利打开了方便之门。

文章认为,从当前形势看,虚拟货币的相关风险尚达不到冲击中国金融体系的程度。但种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出现表明,虚拟货币及其交易的存在,构建了一个法定货币之外转移资金的违规金融市场,纵容了套利、洗钱、逃避管制等金融犯罪,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和社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文章的结论引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温信祥建议:“虚拟货币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事物,要把握对其监管的时机和程度。既要注重防范风险,又要建立合法合规、创新友好的监管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