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庆祝两岸开放30周年 国民党将办庆祝大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让国共两党关系破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上任后亲自指示,要扩大办理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近日规划出炉,确定将于10月12日,在台北国军英雄馆主办“两岸交流30周年庆祝大会”,届时将邀体验两岸交流“参与者”现身分享经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党务人士表示,活动当天,除吴敦义外,开放两岸进一步互动推手的前总统马英九也将应邀出席致词。庆祝大会上,还将播放一段开放30周年来成果的回顾影片。

不过党务人士强调,当天主角就是“两岸”,将邀请包含曾返乡探亲的荣民、陆配、陆生等体验过两岸探亲、婚姻、事业、求学民众,出席分享对政策成果的感受与心得。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1987年11月2日开放在台老兵返大陆探亲后,这是历史事实,也是过去两岸交流起点,而后也才开启台商西进、两岸交流、破冰、直航、陆生来台、自由行等让两岸人民都能互通有无的互动,这样的成就弥足珍贵。

洪孟楷表示,今年适逢开放30周年,透过举办庆祝大会,邀见证开放探亲历史的老兵一同纪念,对两岸交流别具意义。

报道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上台后,因两岸路线遭质疑,国共两党关系陷入低荡。为维系两岸连结,吴敦义上任后即指示,要求党部扩大举办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

党务人士表示,举办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是参考7月间举办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活动模式,原规划十月底开放探亲纪念日前举办纪念大会,但考量接近11月2日纪念日当天,台湾恐有多场纪念活动,才提前至双十节之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