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台独论引内外危机 台评论家:蔡10月难熬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一席台独论引发争议,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表示,她后来和赖清德简短讨论过这个问题,总统不可能去规定行政院长要讲什么,但是相信赖清德知道分际和整体政策走向。对此,台湾政治评论家唐湘龙说,赖清德台湾独立论引发内外部危机,他说赖清德让蔡英文未来这个月非常难熬。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唐湘龙在《NOWNEWS》名家论坛中指出,蔡英文接受中央社专访的时间点挑在十月一日,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第一天专访为七点人事建议,第二天则释放较多政治讯息,唐湘龙说,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比较软、比较暖、比较缓,根本是在为赖清德台独说消毒。

唐湘龙认为,赖清德说话不只显示赖清德对行政院长角色无知,对两岸关系、国际政治的敏感度更是薄弱的可怕。唐湘龙也提及,赖清德施政报告中从未提及“维持现状”,这才重伤蔡英文。唐湘龙说,一个行政院长竟然不管文字、口头,都没提到总统的核心主张,这是宪政史上没有看过的事情。“一个行政院长的施政报告里竟然完全不呼口号,这绝对是“蔡赖体制”的危机讯号”。

唐湘龙认为,赖清德说了“台湾独立”,会触怒北京和华盛顿,这是外部危机;赖清德没说“维持现状”,触怒蔡英文,则是内部危机。

唐湘龙说,“如果赖清德有一点点国际事务的概念,设身处地为蔡英文想,应该知道未来这一个月蔡英文压力很大,这种压力是台湾这种‘内视’型政治文化不太容易感觉到的”。这个月大事包括十月十日,蔡总统要准备双十讲话,在两岸关系很糟,企业界声音很急,地缘政治又动荡时刻,唐湘龙认为今年的演说是“被期待的”;十月十八日,北京的十九大正式揭幕以及美国总统将在十一月三日到十四日展开他任内第一次的亚洲行。

唐湘龙指出,蔡英文、赖清德这一对“政治鸳鸯”没有蜜月期,但什么时候决裂、伤口有多大?一个月之后就知道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