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海澜沧江源区频现欧亚水獭

资料图:可爱的水獭们挤在一起。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可爱的水獭们挤在一起。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地处中国澜沧江源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多次监测记录到欧亚水獭的活动影像,中国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称,这“证明该区域内河流生态系统完整。”

据中新社报道,欧亚水獭是河流生态系统的旗舰种以及顶级食肉动物,对于河流生态系统的健康以及完整程度有重要的指示作用,历史上由于该物种皮毛被广泛用于制作服饰镶边等原因,导致水獭数量骤减。该物种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位于杂多县昂赛乡境内的澜沧江段,牧民监测员通过红外相机、人为拍摄等方式,共记录到20多次欧亚水獭活动影像。”赵翔说,通过分析,表明至少有三个带幼崽活动的独立家庭以及至少两只成年雄性个体。

此次监测到水獭的昂赛乡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此间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等,也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