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高金素梅质疑蔡英文金援东南亚有洗钱疑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提出列35亿美元(47.41亿新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帮助 “新南向”国家发展基础建设,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今天(13日)质疑,蔡当局无法说清计划流程,有洗钱疑虑。

据中通社报道,行政院长赖清德当天在立法院答疑。高金素梅指出,日前她曾请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说明ODA的内容,但经贸办只回复了一份500字的资料,连流程图都画不出来。

高金素梅质疑,由于ODA是由指定的金融机构提供优惠策略性贷款,但银行的钱来自于人民存款,质问若倒闭该由谁负责?此外,这项极低利率或是无偿贷款的援助计划,若受援国出状况,台当局是否有能力解决?

高金素梅也批评说,蔡英文宣称传统定义的“金钱外交”已结束,但这笔巨额计划,却不用经过立法院监督,让人感到极度不舒服。她提出,接受援助的国家必须要有主权担保作为融资,且所有海外贷款资讯必须公布在网站。

对此,赖清德回应说,台湾的外交困境大家都清楚,但不能裹足不前,还是要西进、南向。他也解释,ODA计划主要是希望协助台湾产业到“新南向”发展,至于银行的融资,一切依法办理。

另一方面,对于“新南向”政策,高金素梅也当场出“考题”询问赖清德,即该政策的五大旗舰计划及三大潜力领域计划为何。

据报道,赖清德只回答了观光、教育、工程。对此,高金素梅质疑说:“院长大概只答对50%,没办法百分百答对,显然也不是重大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