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怀谈两岸交流:大陆促统优先于反独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大陆学者周志怀今天(28日)表示,坚定“反独的同时,要坚决促统,且促统的地位优先”,“反独”的声音在2017年下半年变小。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今天在上海虹桥迎宾馆登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词时作上述表示。

周志怀首先提到过去30年大陆对台政策内部的三大争辩,他并表示,这些争辩未来也会持续,包括“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的争辩”、“反独优先还是促统优先的争辩”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是否养虎为患?”

关于两岸统一的议题,周志怀说,2000年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时,大陆各界弥漫“难免一战”的声音,2016年台湾再度政党轮替,“难免一战”声势更高,到底是“和统”还是“武统”,这个争辩短期内不会消失。

至于“反独”与“促统”何者优先,周志怀表示,第一次政党轮替时,大家说要调整政策从“促统”转为“反独”,现在也是强调“反独”优先,但“反独”的声音在2017年下半年变小,坚定“反独”的同时要坚决“促统”,且“促统”的地位是优先的。

周志怀指出,最后一个内部争辩就是经济整合与政治整合的关系。长期以来大陆内部存在一种“两岸经济合作是否养虎为患”的争辩,特别是民进党重新执政后这个观点有一定的抬头。

他表示,从现状来看,两岸交流日趋扩大,经济关系日趋密切,但两岸政治与生活层面的整合远远落后于两岸经贸,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治与社会影响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至于当下的两岸问题,周志怀提到,大陆欲和平解决台湾议题的悲观主义在蔓延,并进一步扩大、渗透到各地区、领域、阶层,这样的深入和深刻程度是2000年以来没有过的。

他表示,这种社会思潮会引起两岸民众心理的变化,对官方决策产生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大陆讲加强军事斗争的准备,不是空话,可能会是新常态”。

周志怀还说,两岸政治关系藕断丝连,民间交流虽然千丝万缕,但“这些丝太脆弱了,如何乘载起两岸政治关系的千斤重担?”仅靠民间交流,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不是很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