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夏威夷:台湾是美可靠伙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三友邦过境夏威夷,她在夏威夷当地时间28日与侨胞午宴时表示,透过美国全球入境计划,台湾到夏威夷旅游人数将会再成长,台美关系将更加强化,台湾会在区域安全、投资、贸易和美国持续连结,就如她之前曾说的,台湾一直是美国可靠的伙伴。

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与夏威夷州国会议员也出席这场午宴,蔡英文分别以英文与中文致词,阐述政府过去一年来的努力,并说明这次出访目的和意义,而英文致词部分显然是针对台美关系。

莫健表示,他到过台湾很多次,这几年看到台湾的民主更加强劲,尤其是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不受威权的束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台美在安全与贸易交流外最重要的核心。

在用英文致词时,蔡英文说,她要特别感谢莫健,还有夏威夷州的国会议员参与,感谢他们长期支持台湾,她也向加州、德州与美国东南部受到风灾影响的人致哀,在这困难时期台湾和美国人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夏威夷在台湾人心目中有重要意义,夏威夷人和台湾原住民的关联,彼此贸易和旅游关系强劲,每年有上万台湾人造访夏威夷,透过美国全球入境计划,这个数目会再成长,台美关系将会更加强化,台湾会在区域安全、投资、贸易和美国持续连结,台湾一直是美国可靠的伙伴。

蔡英文说,过去几年,台美双方藉由夏威夷这个据点,推展人道救援、灾害防救的合作,在南岛民族交流,夏威夷是台湾原住民族取经对象,期待未来在既有的合作基础上,依照联合国全球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精神,和美国及太平洋国家发展更紧密及全面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