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亚洲行 蔡英文:第一手看到美国承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于夏威夷时间28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洲行,让台湾能第一手看到美国对亚洲和平稳定的承诺,而要在亚洲维持和平稳定,要和台湾这个美国的伙伴,维持强健关系。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访南太三友邦,去程过境美国夏威夷。蔡英文和美国智库东西中心(East-WestCenter)学者就东北亚情势、十九大后的两岸关系、台美中三边关系等议题交换意见。

蔡英文致词时首先感谢美国在台协会和美国国务院协助过境,也感谢他们支持台美关系,很开心和美国一起合作。她也说,台湾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好,她欢迎美国承诺维持亚太地区的稳定。

蔡英文说,台湾和美国朋友讨论后,认为在预算删减多年后,台湾有增加国防预算的需求,今年已经增加国防预算,未来会基于采购需求继续增加国防支出。

经贸关系方面,蔡英文说,台美经济和贸易关系过去几年大幅成长,台湾公司持续在美国寻求投资和做生意机会,同时也看到美国公司对五加二计划的兴趣,很高兴看到美国小型企业署的官员到台湾寻求机会,这些都强调了台美双边关系的互惠互利。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11月3日至14日访问亚洲,蔡英文最后表示,相信特朗普访问亚洲,台湾可以第一手看到美国对亚洲和平稳定的承诺,而要在亚洲维持和平稳定,包括了和台湾这个美国的朋友和伙伴,维持强健的关系。

闭门座谈部分,据与会人士转述,专家学者除了关心两岸和区域问题,也关注进展中的台湾经济转型进度与方向、产业结构的升级更新、如何解决各国都面对的青年低薪问题,台湾在相关议题的政策思考是什麽;也有学者以台湾出现第一位女总统为出发点,关心女性在公共领域中的角色与发展现况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