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80万公屋论”表歉意 林郑自言需更敏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接受《明报》访问时表示,80万个出租公屋单位足够应付基层家庭需要,倾向将新建公屋转作绿置居,引起争议。她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解画,强调80万不是公屋建屋目标或“封顶”,并就言论引起外界焦虑表示歉意,承认自己需更加敏感。

据明报报道,林郑月娥早上晤传媒时指,80万不是出租公屋建屋目标,更不是封顶,而房屋供应会以长远房屋供应策略为基础,“建屋量相比长策只会有增无减”,故不存在“走数”或“不尊重长策订的建屋目标”。

她又说,“80万是一个现数,不是目标,亦不是极限,以目前轮候人数及时间,当然是不足够的”,惟“当日后房屋政策各元素完备了,置业阶梯改善了,公屋单位有流转性,或许可以满足基层低收入住屋需求,其他较有能力住屋需要,透过出售公营房屋满足”。至于最终“绿置居”替代公屋数量,她说仍有待评估,不存在“硬指标”。

林郑月娥重申,她于访问中讨论的是房屋政策概念问题,不是为公屋数量订出目标或上限,但她对“一个传媒一个小时访问里的一句说话,不幸数字化了,引起社会大众不必要焦虑”表示歉意,承认“或许我是要更加敏感,知道作为行政长官,在一个如此受社会重视的房屋议题,一个太简单化表述,会令人比较难掌握,引起争议,觉得不是几好意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