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日本版台湾关系法?谢长廷坦言很困难

字体大小: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今天(2日)在立法院表示,台湾与日本是特别的伙伴关系,战略上也有共同利害,正慢慢进入命运共同体关系。但谢长廷也坦言,双边关系最大挑战在于日本没有类似于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互动受限民间身份;台当局现正用“堆积木”的方式,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制度化、稳定化”。

据自由时报电子报报道,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今天邀外交部、谢长廷列席会议,报告“东北亚区域局势与日本大选分析及台日关系发展现况及展望”,并请国安局与海巡署代表列席,并备质询。

谢长廷在答询时说,台湾与日本是特别的伙伴友好关系,从战略上的共同利害、灾害支援来看,正慢慢进入命运共同体关系。他表示,希望不要因为现阶段没办法解决的事,影响现阶段可以解决的事。

不过,谢长廷指出,双方没有邦交是最大的挑战,因当年日本匆匆与台湾断交,没有类似《台湾关系法》的架构,台湾在日本的身份和行为都受限于民间身份。他说:“没有外交关系是吃亏”。

谢长廷进一步指出,因此在此之外,台方透过个别协定和个案累积成类似架构,也透过国会关系、地方政府、地方议会、民间团体等方面的交流成长,来弥补缺口。

他例举现在台方与日本地方政府已经建立85个各种友好关系或姐妹协定,也在日本举办过三届地方议会高峰会,明年争取在高雄市举办。

对于绿委罗致政追问是否有在推动日本版《台湾关系法》的可能性,谢长廷坦言,用国会推动“很困难”,因此用“堆积木”的方式,增加其组成要素,未来友好关系“制度化、稳定化”。

他也指出,包括党产、馆产问题,以及日本语世代已经过去,下一代如何延续等问题,都需要继续努力。

至于台湾与日本军事合作的空间,谢长廷表示,日本还是在“一个中国”的大架构上处理问题,虽然有潜舰等军事技术,但需要国家允许,否则“可能性很少”,直接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台湾方面,他也说目前当局未交给他这项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