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史独立成科 港学会理事忧国教担子太重 盼还教育净土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在2018/19学年落实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香港教育局“修订课程专责会”成员方耀辉对此感到又喜又惧,虽然经多年争取终有成果,但他指早前内地官员的言论,使中史负上“国民教育”的担子,盼政府“让香港教育会有一片清静无染的乐土”。

早前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港独思潮出现与教育有关,指港府有责任推动国民教育,教师要先“爱这个国家、认同这个国家”。

香港明报网报道,身兼香港教育局“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及历史课程专责委员会”成员的中史教育学会理事方耀辉,在港台节目《香港家书》指出,以往中史科课程纲要只希望学生可以透过学科建立归属感,他担心中史科变得政治化,“国民教育担子实在太重了,不能单以中史科独力支撑”。他希望中史科能回归学术,“希望我们的政府,可让香港教育会有一片清静无染的乐土”。

方耀辉还说,中史科课程改革原意是以学生为本,希望政府不要忘记课程改革初衷,为学生建构一个理想课程。他促请政府认真思考前线中史老师面对的问题,让他们拥有“不需要有政治包袱”的教学环境,以及合理的授课课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