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石:深港合作可把深圳河变成东方塞纳河

字体大小:

著名城市设计师陈可石昨天(5日)表示,香港和深圳如果能联合开发深圳河,深圳河就能变成东方的塞纳河,深圳河两岸将是世界上一个很精彩的城区。

据中新社报道,当天,2017第三届中国(深圳)金融管理论坛在深圳举办,陈可石发表“深圳未来30年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的深圳城市空间规划与价值”的主题演讲

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本世纪最大的机会,也是本世纪全球最大的热点,而深圳城市规划最好的“形”应该是鱼骨形,沿海岸作为轴线,向两边延伸。

陈可石也特别提到“四湾一河”,也就是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和深圳河,建议将“四湾”作为深圳重点开发的空间。

对于深港界河深圳河,他认为,深圳河宽度很像巴黎的塞纳河,如果香港和深圳紧密合作,从东部的盐田把海水引入深圳河道,深圳河就能变成东方的塞纳河,深圳河两岸将是世界上一个非常精彩的城区。

陈可石还畅想如果有一天深圳河上建起了20座桥梁,深圳居民可步行到香港,香港居民可步行到深圳;到那时,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形”就出现了。

陈可石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完成了杭州、昆明、太原、大理、都江堰等历史名城的城市规划和概念设计。

此外,他也是珠海歌剧院、国际竞赛获奖方案日月贝的首席建筑设计师,曾获中国传统古镇规划设计年度人物奖,是中国最早提出粤港澳城市群发展和湾区经济概念的学者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