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达明:国歌法是一国两制试金石 规定肃立行不通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周六(4日)通过将《国歌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今天(6日)表示,《国歌法》在港的本地立法可能是检视“一国两制”是否走样的“试金石”。

据明报新闻网报道,张达明今天在港台节目上表示,《国歌法》在港的本地立法可能是“试金石“,可检视“一国两制”有否走样。他说,如果身在香港都要遵守内地的意识形态、社会主义的表达,是“恐怖”的。

但张达明表示,港府可能和内地政府有一定默契,不需要做到这样,否则“一国两制”就失去“两制”。

对于在港的本地立法,张达明称,最好的参考是之前关于《国旗法》和《国徽法》的本地立法。

对于港府所发新闻稿中、指将以符合香港特区的宪制和法律制度方式把《国歌法》在香港特区实施,张达明认为是正面的表述。

对于坊间有不少声音质疑奏起国歌时应要肃立的讲法,张达明称,国歌法主要希望市民在公开场合不要侮辱国歌;如果一定要肃立的话,他相信行不通。

他表示,如果规定要肃立的话,可能要禁止随便播国歌,例如在电视节目突然播歌、有人可能故意播国歌令人肃立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