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将对大陆台商等推优惠措施 成立两家台商银行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昨天(6日)傍晚表示,今年底至明年初,将对大陆台资企业,以及在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推出优惠措施,包括成立两家台商银行、推出改良式台湾往来大陆通行证(台胞证)等。

据路透社今天(7日)报道,陈德铭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一论坛间隙受访时称,正透过一些非国务院法规的内部规定,尽量给予台商优惠,将允许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开办两家银行,但不会在峰会期间对外宣布是由哪个组织或企业获准。

陈德铭说:“希望在大陆工作的台资企业做银行。今年到明年初,会对‘一家人’的行动做很多的付出。”

陈德铭也指出,将会很快宣布针对台湾往来大陆通行证(台胞证)的改良措施,让台湾民众都能享有等同大陆民众的“准国民待遇”。

尽管陈德铭不愿说明“很快”是否代表于今年底落实,但透露,除台湾外,政策也同步规划香港、澳门居民一体享有“准国民待遇”,但各地方实施的时间则不一定。

他指出,现有的卡式台胞证在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不方便,比如在网络上购买高铁票后无法像大陆民众般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也不能用手机付款与第三方支付。

据报道,台商赴大陆投资已逾20年。根据台商组织估计,大陆台商在20万家以上,台商、台干、眷属则超过百万人以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作报告时表示,要给台湾人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同大陆民众的“准国民待遇”。

另一方面,陈德铭也在峰会中表示,目前国际形势正出现变化,美联储开始升息缩表,今年前九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铜涨了逾四成,铁矿砂、铝价格都上涨很快。这给去产能带来一些困难。

他说:“这到底(是)短期因素,还是酝酿10年一周期新的危机?我们也在观察。”

曾任大陆商务部长的陈德铭同时指出,正关注美国的减税方案,预料明年美国中期选举前会有明确的结果,有可能会获得部分成功。

他认为,美国减税方案一旦成功,世界各国贸易竞争将加剧。大陆已大致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不知道台湾在面对压力的因应措施如何。

在大陆内部情势方面,陈德铭表示,经过努力追赶,大陆落后的生产力已有明显改善,现在有17%的项目在全球是领跑的,超过40%是并跑的,其他则跟跑。虽然还是很落后,但整体而言已经不是落后的生产力。但过程中也出现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

陈德铭称,为解决这些矛盾,未来将要精准扶贫,要让数千万人达到有饭吃、有书读、有病看、有房子住等基本标准的脱贫。

此外,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生态在某方面带来严重后果,近期国务院环控组已展开严厉的环保措施。

陈德铭认为,国际与大陆内部新形势才刚刚开启,有很多发展机遇,特别是金融业。大陆与台湾间的服贸、货贸谈判都停下来了。此前双方都已经谈好了文本与草案,甚至为了等台湾签署,让韩国与大陆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拖了两年。

在两岸服贸协定未能生效实施下,陈德铭表示,要给予大陆台商国民待遇是有困难的。大陆也透过一些非国务院法规的内部规定,尽量给予台商优惠,如台商银行的设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