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驻华大使:韩中关系正走出隧道

字体大小: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10日接受韩联社专访时表示,因“萨德”入韩产生矛盾的韩中关系正走出隧道,两国间各种交流与合作将迅速恢复正常。

韩联社今天(12日)上述专访。此前,韩中两国10月31日同时发布“就改善双边关系的沟通结果”(“沟通结果”)。

据报道,卢英敏对今后的韩中关系走势持乐观态度。就两国关系是否已完全解冻,卢英敏表示,虽然还不能说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但可以说韩中关系开始走出走出黑暗狭长的隧道。

他指出,重要的是,韩中双方都认识到两国关系长期遭遇障碍不符合双边利益。如“沟通结果”中提到的,双方决定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对于为促使中国“限韩令”松绑、韩方作何努力时,卢英敏说,通过发布“沟通结果”以及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讨论恢复两国关系,相信两国交流会迅速重回正轨。

他也说,使馆也积极致力于改善两国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关系。近日,韩中美术家交流展在中国举行、介绍平昌冬奥会的节目播出等,韩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在不断扩大。

卢英敏介绍说,上月31日成都阳乐天世界项目施工得到批准,6日使馆向辽宁省政府发送大使名义书函,希望辽宁省政府为沈阳乐天世界项目施工重启提供配合。使馆正在为解决在华韩国企业遇到的困难而努力。

至于朝核问题,卢英敏表示,韩中两国均持韩半岛无核化和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根本立场。在这种共同认识下,韩方在与中方就朝鲜和朝核问题进行战略沟通。

他指出,其结果,中方对韩国政府为改善韩朝关系付出的努力表示支持。

卢英敏说,31日发布的“沟通结果”提到,双方再次确认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重申继续通过一切外交手段推动解决朝核问题,并为此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合作。

此外,“沟通结果”发布当天,朝核六方会谈韩中团长进行了会晤。卢英敏表示,双方今后也会在各种会谈和接触中为解决朝核问题加紧沟通。

卢英敏最后也表示,就任一个月来还未休息一天。作为大使,他将努力推动韩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