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理解九二共识 两岸问题少很多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今天(20日)在台湾东吴大学演讲,面对听讲大陆学生提问对当前两岸关系看法,他说,如果理解“九二共识”,问题就可以减少很多,两岸之间的争议应该透过和平协商解决。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东吴大学自2016学年度起聘请马英九以荣誉无给职方式担任“严家淦法学讲座教授”,以每月一场不同主题的演讲课程,与学生互动对谈。今天的演讲,马英九延续上次“开罗宣言”讨论,进一步驳斥“台湾地位未定论”主张。

马英九驳斥“台湾地位未定论”说法,同时回顾近代历史发生一些战争,造成国家与人民不幸,他也有感而发地提及,“要以一切的力量,防止战争的发生。”

马英九指出,当政者必须让人民安心,但这不是光凭当政者嘴说。必须尽一切力量让战争不发生,更不是告诉人民,如果发生战争可以撑多久?“我的天啊!撑一天就得死几万人,所以不是要比谁会撑,而是要说怎么样让战争不会发生。”

他说,可以找到防止战争发生的方法,两岸之间的争议应该透过和平协商解决。

马英九表示,“我过去担任总统的八年期间,经常被人批评是‘亲(倾)中卖台’,但我‘亲(倾)’了什么中?‘卖’了什么台呢?都是谣言!”

他质疑,在两岸关系互动上,“为什么要认为和中国大陆打交道就一定会吃亏”?

马英九以争取免签为例说明,过去两岸关系和缓有助台湾与世界交流,在他担任总统八年期间,世界上给予台湾免签证优惠的国家和地区多达164个,比之前李登辉、陈水扁担任总统时期的同样都是54个,足足增加了110个国家和地区。

他在演讲总结指出,两岸一定可以努力在不用武力方式的情况下,解决彼此的争议。

随后,有中国大陆学生向马英九提问,蔡政府上台之后的两岸关系症结?马英九说,民进党政府虽有善意、有诚意,但最重要的是没有办法接受“九二共识”。

马英九指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从地理上看,是邻居。从血缘上看,是亲戚。从事业上看,是伙伴。“中华民国是我的国家,两岸之间的争议应该透过和平协商解决。”

马英九认为,如果理解“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问题,就可以减少很多。

演讲现场座无虚席。马英九现场统计,到场听讲的差不多有一半是大陆学生。对此,他说,“希望两岸年轻人多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