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福联盟:台湾杀子自杀案比去年多一倍

字体大小:

台湾新北市三峡前天(22日)一名4岁女童遭母亲男友虐打致死、同日台南也有单亲妈妈带着7岁儿子烧炭自杀等事件,台湾社会虐儿或是杀子自杀事件频传。根据儿福联盟统计,今年已有15起杀子自杀(包含未遂),以及26起重大儿虐事件,杀子自杀案比去年的七宗多出1倍,成为社会的一大警讯。

据中通社今天(24日)报道,上述4岁女童遭母亲的庄姓男友用铁棍殴打致死,全身多处瘀青、右膝盖白骨外露,发现人没呼吸后就丢包医院,事后还辩称是不吃饭才打人。吸毒通缉的庄男遭法官裁定收押。

至于台南一名单亲妈妈带着7岁儿子烧炭自杀,被发现时已经死亡近一周。7岁儿子从今年2月就被学校通报中辍(中断课业),教育局家访多次遭爽约。

针对上述一连串的儿虐悲剧,儿福联盟指出,尽管当局近期所规划的“强化社会安全网计划”,要聘雇更多公部门社会执行儿少保护,不过地方政府必须自筹部分的费用,造成一些财务吃紧的县市有执行困难。

因此,为预防类似事情再发生,当局应该要投入足够的资源和负起监督责任。此外,如果照顾者拒绝访视,危及程度较高的案子就应该积极并强制介入。

根据儿福联盟2016年的资料也显示,在5万多件的通报案件中,只有5.6%是邻居或是社会人士通报。以新北4岁女童虐死案例来看,孩子还没有送到托育单位,只能仰赖亲友和社区民众通报。

对此,儿福联盟呼吁当局,要加强民众对儿保通报的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