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花絮不能做主菜 分享思想比饭局重要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5日)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留下的不是一顿饭局,而应该是思想。”

据中新社报道,马云昨天是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后受访时,解释“一直缺席众大佬饭局”。

据报道,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互联网大佬饭局都是热门。不过,马云一次都未曾出现在这些饭局中。

马云昨天表示,本来吃顿饭大家热热闹闹,但是这两年被贴上标签。

他说:“大家一年难得聚聚,菜单没有那么重要,谁吃饭更不重要。聚在一起分享,这个是比较重要。”

马云表示,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想要持久下去,就是把这一年你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东西真诚地跟大家分享。他说:“我更关心的是来了乌镇可以感受到什么信号,能学到什么信号,能分享什么东西。”

但他也认为,有这些饭局也挺好的,“有点小乐趣,但不能过度关注,决不能变成一场骂战,乌镇就该有乌镇的文化,有自己的风格。”

马云也对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表示关切。他说:“乌镇剩下的不是一顿饭局,乌镇要留下的是真正的思想,这才是乌镇该有的。有很多花絮,但不能拿花絮做主菜。”

另一方面,马云近期因在浙商大会上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引发热议。

他昨天对此解读称,一个一二十亿利润的企业,没有个三五万员工是不可能的,你必须要考虑的是员工的事情,客户的事情,所以这时候才会痛苦。

马云坦陈,自己也曾经特别穷过。大学毕业后在大学任教,每月88元人民币(17.92新元)的工资,就在他毕业两年后。此外,还曾经历过“一个月还剩下10天,但身上只剩三块钱”的窘境。

现在回头看,马云说自己第一次有一些现金,还是在2004年到2005年创立淘宝几年后。

他说,土豪思想其实还是穷人思想,真正的富是内心的丰富。他表示,自己所理解的富,是信用,“是当你没钱了,还能借到钱,那才是富豪,才是你的身价。”

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阿里巴巴宣布把脱贫纳入集团战略业务,成立100亿规模的脱贫基金,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马云强调,扶贫是国家的事儿,脱贫就是企业的事儿。他说,公益重在意识,有力量多做,没力量不做也不用内疚。

不过,马云强调,公益不能攀比,贫困也不是一人能解决的。他指出,脱贫是要消灭贫困而不是消灭穷人,要让每个人都有一个公平进入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