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官媒今刊全版专题 谈核武防护知识

《吉林日报》今天(6日)第5版整版刊文,详细谈及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知识,引起外界关注。(新浪网)
《吉林日报》今天(6日)第5版整版刊文,详细谈及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知识,引起外界关注。(新浪网)

字体大小:

朝鲜半岛局势近期再度升温,更引起“开打核战”的忧虑。吉林省位处中朝边境,当地官媒《吉林日报》今天(6日)第五版整版刊文,详细谈及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知识,引起外界关注。

据香港东网报道,文章共分四篇,第一篇是“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当中包括七项,分别是“核武器的定义”“核武器的特点”“核武器的爆炸方式及外观景象”“核武器威力的表述单位”“核武器的杀伤破坏因素”“核武器的防护”,以及“核事故的防护”。

第二篇“核防护”列出核事故定义,提出三点防核建议,包括人员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区,来不及撤离人员不要外出,要关闭门窗,堵塞通气孔,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视情形开窗通风;

外出则要配戴口罩、风镜、帽子、面纱巾等。扎好“三口”(领口、袖口、裤脚口),减少暴露部位,免受污染。此外,要及时服用碘片,防止放射性碘在人体甲状腺汇集。

第三篇的“消除放射性污染”,提醒民众要小心处理衣物方式,而人员皮肤受沾染后,要尽快洗消,头、颈部要用清水和肥皂进行擦拭,还要清洗鼻腔、漱口、擦洗耳窝。

条件允许时,严重沾染的人员应利用肥皂、洗涤剂等全身淋浴,无水时可用乾净毛巾、纱布等乾擦。

此外,误食受沾染的食物和水时,可遵医嘱尽快采取催吐、洗胃、利尿等消除方法。

第四篇“战时空袭与平时灾害有哪些共同特点”,提出战时空袭“包括常规空袭和核、化、生武器袭击”,与平时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对城市造成的破坏,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包括突发性强、杀伤破坏性严重、危害地域广泛。

该篇也指明“现代战争是立体战争,洲际导弹可以打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不论位于战争前沿还是后方城市,从战争一开始,就面临着空袭的威胁”。

第五篇则指导民众如何整理“生存应急包”。应急包内应有具备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救生哨、毛巾、纸巾、湿纸巾、呼吸面罩、多功能组合剪刀、应急逃生绳、灭火器防火毡、常用医药品、外伤包扎医用材料、碘伏棉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