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转条例要清除威权象征 台退辅会表态不拆蒋介石铜像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促转条例),规划清除“威权象征”等引发关注。台军队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退辅会)主任委员李翔宙今天(6日)表示,从服务照顾角度出发,荣民之家的蒋介石铜像或照片等纪念设施,不会因为“转型正义”而拆除。

据中通社报道,立法院院会昨晚(5日)三读通过促转条例,由行政院下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规划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平复威权时期司法不法等任务,并于提出完整调查报告后解散。

据报道,促转条例第五条称,“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之象征,应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之”。因此,台国防部与退辅会未来是否仍要纪念蒋中正,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天审查退辅会2018年度预算。列席委员会的李翔宙受访说,成立退辅会照顾荣民是蒋介石当年的指示,退辅会辖下各荣民之家的蒋介石铜像或照片等纪念设施,不会因为“转型正义”而拆除。

他指出,1954年蒋介石指示行政院成立退辅会。蒋介石当时也说,照顾退除役官兵,不只是责任问题,而是良心问题。

李翔宙进一步说明,从服务照顾角度来说,要缅怀当年,因此指标纪念性人物要保存。“转型正义”确实在做,但指标性的纪念必须保存;荣民以这指标接受退辅会的服务照顾,这是互动的共识。

对于促转条例订明要清除威权象征,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则回应称,法令尚未正式公告,相关细部因应与配套,国防部还需要研讨评估与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