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全官员马翊庭:北京在乎才要出言恫吓

字体大小: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甦棣今天在“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撰文指出,从特朗普总统去年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后,特朗普已经回到美国传统审慎的两岸政策取向。

据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杨甦棣表示,过去十八个月,蔡英文在处理两岸关系时展现了审慎与温和的态度,中国大陆较少程度上也是如此。蔡英文没有拥抱北京偏爱的“九二共识”,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处理相对是低调的。除非有巨变发生,他认为两岸关系新的一年不会有戏剧性改善或恶化。不过两岸关系能撑过近七十年了,这让人有乐观的理由。

不过,杨甦棣认为,蔡英文抗拒了北京要求拥抱“九二共识”的压力,习近平明年再度夺取台湾剩余的二十个邦交国,不是不可能发生,但这样只会让台湾人民与政府进一步疏离中华人民共和国。

今天在“全球台湾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2049计划室”研究员易思安说,中国大陆对台湾主要的威胁都是政治战,美国有必要帮助台湾人对未来保持希望,也让美国人相信,如果美中被迫一战,美国一定会赢,美台在心理战上不能自己认输。像是谈到美台军舰互访,华府就有人乱了阵脚,这完全没有违反美国的一中政策,美国不应该被中国的心理战吓倒。

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政治与安全事务资深主任马翊庭(Tiffany Ma)则说,美国与其它盟邦进行军舰互访或高层访问通常被视为好事,但在对台关系上却常被批评仅具有象征意义,不值得;其实批评的人是在担心中国大陆的报复,也就是做这些事的成本效益,军舰互访就是最好的例子。

她说,美国军舰的出现可以增加台湾的吓阻力,让美军熟悉这个区域,有作战上的好处,北京在乎这件事才要出言恫吓,表示军舰互访不是象征性,对美台有益。而且对于北京宣称统一不可避免的统战,也是一种反击。不过这是要付成本的,就像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日前的发言,面对北京的报复,是要严肃评估,因为北京更可能惩罚台湾,像是在特蔡通话后拿掉台湾的邦交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