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就日企在中国发行“熊猫债”达成协议

字体大小:

日本与中国的金融部门22日就日企可以在中国本土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熊猫债)的框架达成了协议。目前已有很多日本以外的外国企业发行了“熊猫债”,鉴于中日外交关系有所改善,日本企业也终于被解禁。日企的资金筹措手段将会增多,或有利于加强与中国相关的业务。

日本共同社报道,鉴于政府间达成协议,瑞穗銀行22日宣布获得了中国政府发行“熊猫债”的许可,成为第一家获批日企,计划近期发行5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债券。此外,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也在申请发行。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越智隆雄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2日在北京举行会谈,交换了作为发行债券前提的关于会计审查信息交换的文件。

“熊猫债”是据点在中国以外的企业等在中国市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相当于外国企业等在日本以日元计价发行的“武士债”。

日企的中国当地法人曾在中国发行过债券,但日本总部此前无法发行。一般来说,很多时候母公司的评级较高,有望带来降低资金筹措成本的效果。越智在换函仪式上表示:“将积极实施日企在华业务所必要的环境完善与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