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可能会发动“入联公投” 邱毅:台湾完了

字体大小:

台湾国民党前立委邱毅接表示,台立法院日前通过“公民投票法”部分条文修正,虽然拿掉主权、领土变更案,但万一发动“入联公投”,不管能否通过,都会被中国大陆认为在搞台独、违反《反分裂国家法》,这样台湾就完了。

台湾联合新闻网转述香港中评社的报道称,邱毅分析,公投法修正通过后有三大后遗症。第一是台湾以后的政策会变得高度不稳定,也就是说行政部门通过的政策,很可能会很快就被公投颠覆掉了。

最好的例子就是劳工权益的“一例一休”若拿来发动公投,以目前修法后大幅降低的门槛,很可能会被推翻掉。

他指出,另一个例子是蔡英文说不要核电,但以台湾目前民众饱受缺电之苦的情形,说不定用公投通过要恢复核电重启核四,所以政策会处于高度不稳定,一个政策最怕的是政策反复不确定,这会造成企业无法做成投资决策,因为政府今天做的决策,明天被公投推翻了,会使台湾陷入低迷状况且更加雪上加霜。

第二是公投法降低门槛后,又取消了公投审议委员会,虽然这次修法没有纳入涉及修宪的领土、主权变更案,但公投法修正后会有很多模糊地带与空间,透过公投通过这种类似台独的案子,势必会引发大陆的反弹。

邱毅指出,因为现在两岸互信没有了,若搞“入联公投”可以的话,依现在25%的通过门槛,通过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或者没有过,但即便这么做,也会被大陆认为是在搞台独,这样就完了,因为违反了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以目前两岸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差距之大,大陆可能会动手,届时可能不会拖到几天,而是几个小时就结束了。

第三是把公投投票年龄降到18岁,这会让台湾变得更民粹,很多政策会在冲动的情况下推动公投,造成少数人绑架多数人意见,也破坏了台湾行之以久的代议政治,等于实行民粹、不成熟的、冲动式的直接民主,这对台湾往后的发展当然是坏的。

邱毅强调,这三大后遗症最后的关键都在投票年龄降到18岁,因为年轻人可能会提出各种奇怪的、充满冲动式的公投议题,所以新的公投法实施后一定天下大乱,内政上弊大于利,搞得大家鸡飞狗跳、耗尽社会资源,即使公投没过,也脱了几层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