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竹简揭开秦始皇寻“仙丹”之谜

字体大小:

根据考古学家的最新发现,秦始皇执政时,曾下达“求仙问药”的全国政令。一批近年出土的千年简牍,证实了秦始皇当年如何急欲寻求不死秘方。

据新华社报道,考古学家研究一批于2002年出土的秦朝简牍后发现秦始皇对寻求“仙药”的重视,他透过官方文书直接下文到地方,该政令甚至下达边陲地区的一级乡镇,显示其行政效率之高和对地方控制力之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指出,这批被命名为里耶秦简的档案中,当时的官员在窄长木片上用毛笔书写“都乡黔首毋良药芳草”、“琅邪献昆陯五杏药”等内容,张春龙解释:“这些都与秦始皇求仙药相关。大意是一个叫都乡的乡镇没有公文所求的芳草良药;一个叫琅琊的地方,可能位于今天山东临沂、青岛一带,献上了从一座昆仑山上采集的五杏药。”

专家认为,简牍对秦始皇求仙药的诏令及地方献药情况的记载,显示出2,000多年前秦朝统治下权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专家还说,秦朝虽然只有短短15年,却已有完备的医疗制度体系和档案,还有内服外用等多种治疗手段。

专家不仅发现,秦朝已有完备的医疗体系和档案,更在竹简中多次发现,当前中医常见的“艾灸”和“针刺”治疗手法,在两千多年前的秦代,已是常见的治疗手法。

新华社报道指出,中国古代正史对秦朝的记录非常有限。该批秦简完整再现了秦始皇治理国家、保证国家正常运转的秘密,被视为继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填补了《史记》、《汉书》对部分秦史无记载的空白,不亚于甲骨文对于商史研究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