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南中国海领土争议 越南下令回收销毁中国学者所著历史书

字体大小:

中国和越南对于南中国海主权的争议近日虽然有缓和迹象,但双方根本立场一直没变。由中国学者所著、提到南沙群岛(越南称之为“长沙群岛”)是中国疆土最南端的历史书籍,近日就被越南相关部门回收销毁。

据香港01报道,越南出版印刷发行管理局26日发布公文,要求相关单位收回并销毁一本名为《中国封建王朝兴衰录—第3集:明朝与清朝》的书籍,因书中含有有关越南对东海(即南中国海)主权的“错误内容”。

报道指,《中国封建王朝兴衰录》的主编为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越南由越南文化资讯出版社与中国明智文化公司联合出版。书中清朝康熙与乾隆时期的内容,都提到南沙群岛是中国疆土的最南端。越南出版印刷发行管理局称,中国学者的历史书内容歪曲历史事实,违反越南的出版法。

越南称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为“长沙群岛”和“黄沙群岛”,越方声称其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证明对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据了解,被越南回收销毁的书籍,中文原版全名为《千秋兴亡:中国历代王朝兴衰录》,为一套包含中国历史上八个主要朝代的历史背景、兴衰原因等的丛书。

该丛书主编葛剑雄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主任,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他对《环球网》表示,尚未收到有关《中国封建王朝兴衰录》丛书被越南政府回收销毁的消息,因这套丛书在很早以前就出版了(注:2001年),而且因为读者的喜爱再版很多次,“我甚至都不知道它已经卖到越南了”。

葛剑雄指出,越南政府回收销毁《中国封建王朝兴衰录》是越南的内政,自己不便评价,但越方的做法并不能销毁历史事实,属于中国的南中国海诸岛的主权也不会因为越南的“禁书”有所改变。他本人亦对越南政府以这样的方式处理南中国海问题表示吃惊,“如果真如越方所说的他们拥有我们的南中国海诸岛的主权,最应该做的是拿出可信的的史记文献跟我们的比较,这才是对他们最有力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