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华府若对朝动武或招致大陆攻台

字体大小: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当地时间27日刊登署名评论文章,指特朗普政府如对朝鲜动武,或会招致中国报复,出兵进攻台湾。

该文作者为驻台记者寇谧将(J. Michael Cole);他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辖下中国政策研究所(The China Policy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

据网媒“香港01”昨晚(30日)报道,寇谧将认为,台湾问题是冷战产物,源于中国大陆于1950年加入韩战,对抗美军,触发华府派出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保卫在台国民党政权,自此两岸分治逾60年。

除了视两岸统一为“民族大义”,大陆政府视台湾位处美国势力范围,在东亚围堵中国,如1996年台海危机所示。

有见及此,寇谧将认为,“(华府)对朝动武决定将会代表台湾存亡处于最危险阶段,这可能促使北京乘美国聚焦朝鲜之际,趁机解决历史遗恨。”

此外,他指出,俄罗斯也可能乘势在乌克兰生事,届时美国将陷于“三面作战”。

另一方面,陆方也可以声称,由于美国占领朝鲜,收紧对华包围网,出兵台湾以突破封锁实属“防卫性质”。

寇谧将指出,大陆近日在台湾周遭展开连串军事活动,如解放军海空军曾两度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巡弋,意在警告美方如对朝动武,将会导致大陆报复。

他进而呼吁美方三思而后行,“就其衡量对平壤动武得失,特朗普政府必须评估对全印太地区稳定的潜在后果。如果招来敌对的中国(大陆)袭击台湾,对朝胜利有可能得不偿失。”

寇谧将最后提到,如果特朗普政府认定外交斡旋和制裁均告无效,必须执行军事行动,华府务必事先知会区内盟友,提醒台湾防患于未然,采取必要警戒措施以阻击对岸可能攻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