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提案禁止五星旗 台法务部︰违反宪法言论自由保障

字体大小:

民众在国发会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提案,要求增设《刑法》条文,禁止中国五星旗在台湾公开悬挂、展示、陈列出现,经附议后成案。法务部今日回应,提案不符合宪法保障人民言论自由意旨,将不予采纳。

据风传媒报道,提案人认为,中国从不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也不放弃以各种方式分化、分裂台湾,意图统治台湾,近10年来,台湾各地越来越常见到中国五星旗,台湾人民对这些五星旗的出现变得毫无危机意识,将使中国达到统一台湾的效果,因此他呼吁,应禁止五星旗高挂。

法务部︰提案有违宪法言论自由、法律明确性原则

由于该提案在限定时间内达到附议人数,权责机关法务部也于平台上回应,言论自由有促进各种合理政治及社会活动的功能,是维持民主多元社会正常发展不可或缺机制,如果以法律限制,应符合比例原则。

法务部也表示,分裂国土乃是政治概念,不仅欠缺明确、客观可辨之概念外延,更容易随执法者之政治偏好、政治情势变迁而改变,若作为法律概念,难为一般人民理解或预见,与法明确性原则之要求有违。

法务部指出,若悬挂五星旗就被认为是分裂国土而施以刑罚,无异仅因言论主张分裂国土,就施以最严厉刑罚,显然逾越宪法所定必要范围,与宪法保障人民言论自由之意旨不符,该案将不予采纳,无后续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