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偷运石油到朝鲜 美专家:美应彻查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推文指责中国违反禁令,允许船只运送石油到朝鲜。美国防卫专家指出,中国不愿见到朝鲜政权瓦解,朝鲜半岛战略也不曾改变,美应彻查北京是否放宽执行制裁。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的消息,尽管中国多次重申完全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决议,也否认有中国船只涉嫌贩卖石油给朝鲜,但韩国政府日前查获香港籍船只违反禁令,运油到朝鲜,背后可能涉及中国企业。特朗普日前也推文谴责,表示对中国允许石油输往朝鲜感到失望。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资深防卫分析师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在国会山庄报(The Hill)撰文指出,质疑北京是否打算全面执行对朝鲜制裁是合理怀疑,因为这类制裁不利中国的朝鲜政策。

报道称,他指出,北京应会设法阻止朝鲜政权崩解,也不愿见到亲美的韩国,并担忧朝鲜民生受威胁,最终导致朝鲜政权终结,使中国领导人格外谨慎。

葛罗斯曼表示,过去几年,中国一直不愿将朝鲜推到绝境。平壤在2013年第3次核试后,北京采取包括新贸易制裁和减少能源提供等措施。同时,仍决定继续和朝鲜的外交与经济关系。

朝鲜于2016年3月第5次试射后,北京强调生活所需,以确保联合国制裁集中在杜绝核发展计划的资金,而不是威胁政权稳定,这意味北京可以继续向朝鲜进口煤炭。煤炭佔朝鲜出口的40%。

但他也指出,中国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不满反映在中国愿意与美国携手合作,去年联合国就通过3项对朝鲜制裁决议。北京同时也紧缩与朝鲜的双边贸易,进行经济制裁,并在去年11月派遣特使到平壤。

更罕见的举动是,去年8月,北京同意让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观察在朝鲜边境的中国军队演习情况,中美双方稍后还进行安全会谈,讨论朝鲜突发事件因应。

葛罗斯曼指出,美国决策者应该全面考量所有事态发展,但要谨记的是,中国的朝鲜半岛战略演算未改变。美国应该彻查北京是否有试图放松执法的迹象,若是属实,美国应该公开投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