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要武统台湾 学者:胜算太低

字体大小:

中国持续对台做出不友善举动,更有中国专家称,中国2020年要武统台湾。西方媒体分析认为“失败的机率非常高”,中国采用武力、政治恫吓,或经济手段,都反而激起台湾人民的不满。

《自由时报》引述《华盛顿邮报》前北京分社长潘文(John Pomfret)撰文指,中国不断透过武力、言语恫吓台湾、呛声武统,多数分析家也认为,随着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进展,台湾将难以维持独立民主地位。然而潘文表示,近年开始有美国学者和官员,质疑中国将能统一台湾此一论调。

潘文举美国夏威夷东西文化中心研究员罗伊(Denny Roy)与塔夫斯大学政治系教授贝克利(Michael Beckley)的研究为例,研究指出,中国部署飞弹、监禁台湾维权人士,都激起台湾反对统一的情绪,若是对台采用经济威胁,中国本身也会受到伤害。

潘文表示,如果中国最终发起战争,罗伊和贝克利均质疑中国的能力,认为失败机率非常高,罗伊认为,中国将损害本身的经济及其在亚洲的地位,引发各国对中国会欺压邻国的疑虑,就算战胜,也将失去区域的和平,如同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面临到的问题。

贝克利分析中国若发动战争,可能采用的各种策略,首先就封锁而言,他指出过去200年间,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封锁被迫放弃主权,若是用战略轰炸,过往14次战争中,没有一次对战争结果起决定性作用。

最后则是入侵台湾,贝克利认为,中国解放军第一天能派出最多26000人,接着每日约派15000人,但前提是要能在横跨台湾海峡、8小时的旅程中倖存。他说,台湾拥有先进的预警系统,沿岸有砲兵、水雷及反舰导弹。台湾也能快速部属15万兵力,且只有10%的海岸线适合登陆。

假若美国出兵援助,贝克利指出,只要派出8艘潜艇,就能击溃解放军约40%的两栖部队兵力。潘文在文末表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仍持续进展,美国和台湾有义务共同努力,确保台湾的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