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雪地陈情破局背后: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去年已转手债权方

字体大小:

最新公布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公告名单中,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未能入选。这难免让人联想到10天之前,在亚布力上演的那场雪地陈情。

据澎湃新闻报道,1月2日上午,一段在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度假区拍摄,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发声,“控诉”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视频,在网络广为流传。在这段被称为“雪地陈情”的视频中,毛振华指责亚布力管委会,非法侵占其2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招商。

此后的1月4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公室、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毛振华视频反映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调查组认定,亚布力管委会占用了阳光度假村12.6万平方米的土地。对此,调查组的处理意见是,由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公开选择第三方土地评估机构,对已占用的土地进行价格评定并依法处置。

毛振华随后通过媒体发声,称对今后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经营很有信心,对投资黑龙江很有信心。

但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4月份,毛振华控股的公司就已经将包括阳光度假村在内的多家子公司资产,悉数转让给了债权方。

阳光度假村背后的运营主体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目前隶属于加拿大上市公司Mountain China Resorts (Holding) Limited(下称MCR)。目前,这轮债务重组已经获得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最终批准,MCR公司称,正在采取步骤完成债务偿付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

有分析认为,毛振华的雪地陈情,将推动阳光度假村资产被占问题的解决,继而可以确保债务重组的顺利推进。

一位接近MCR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虽然被占地块只占到整个土地资产的二十分之一,但都在非常好的地方,“有很大的价值”。MCR方面一直在积极推动与北京三仁之间的债务重组,希望将这块土地以正常的权属交给北京三仁。

“(毛振华)现在还有38%左右的股份,另外还有一些可转债,如果算上还要多一些。”一位接近MCR的知情人告诉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