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公海偷卖油给朝鲜 美无人机全拍到

字体大小:

朝鲜因核武发展被联合国制裁,有台湾油商无视禁令,租用油轮在公海偷卖油给朝鲜,全程照片已被美方“全球鹰无人机”拍下,包括船名及旗帜都一览无遗,但油商供词声称,以为是中国大陆商人下单,不知道是和朝鲜交易。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镜周刊》报道,台商陈世宪去年至今至少3次偷卖油给朝鲜,油轮驶出韩国港口后还刻意关掉船舶动态资讯(AIS)系统以防行踪曝光,但船只轨迹仍遭美方掌握。美方拍下多张照片证据确凿,此事已撼动府院高层,台湾法务部则首度祭出《资恐防治法》冻结贪商相关资金,以示严惩。报道指,法务部会有如此大动作,关键是美方利用无人侦察机RQ-4全球鹰,录下公海非法油品交易,清楚拍下船名及运输油品过程,成为资助朝鲜铁证。

有知情人士透露,600公吨油品,最便宜的柴油每公升25元(新台币,下同)计算,市值约1300万元,若以黑市10倍价值换算,一夕之间就翻涨成1.3亿元以上,不过陈世宪供称这趟只赚约新台币40万元,说法令检调质疑。且由于台湾是亚太防制洗钱组织的会员国,若台湾没有积极防范措施,亚太防制洗钱组织可以祭出删减台湾金融机构在海外的业务,届时损失恐怕以千亿元计算。

陈世宪也坦承,去年10月确曾派船出海卖油,去年7、8月间还两度赴韩考察,但这些交易是由台湾一位绰号“阿弟仔”的中介,由广东龚姓商人下单,原本以为替中国船加油,不知是卖油给朝鲜。另外有消息指出,方向永嘉号事实上是广州方向海运管理公司所有,唯一董事及股东就是广州商人龚锐强,此情资与陈世宪声称受大陆龚姓商人下单供词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