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M503航线影响全球旅客 促北京与台湾对话

字体大小: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国力项目主任葛莱仪今天表示,中国大陆在M503航道开新航线,从飞航安全来说,会受到影响的一方应被谘询,未来若有意外发生,受到影响的是全球旅客,因此国际社会应有更多国家对此表达关切。

据自由时报报道,火锅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今天举行座谈会,讨论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角色。葛莱仪表示,若单从法律角度,合法或不合法,律师都可能找得到论点;但从飞航安全来看,航线当然影响到台湾和各国乘客的权益,这在国际民航组织的章程里也有规范,两岸民航局原本就有对话的管道,双方不是不能谈。

促北京与台湾对话

她说,国际社会应点名北京的做法对区域安全无益,因为飞机上的乘客可能来自全球各国,其他国家的官员与中国官员会面时,可以指出这是一个“坏的举动,没有帮助”,北京应该跟台湾对话,各国应发表更多的公开声明。

对于台湾可以在印太战略中扮演的角色,葛莱仪说,首先台湾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其次,在南海问题上支持国际法。但台湾也面临国内不支持增加国防预算的挑战,以及北京愈来愈有力量去惩罚与台湾合作的国家。最后,美国为避免刺激中国,仍不愿在对台政策上做某些决定,历任美国政府都要经过试炼,但要采取突破政策,台湾也要考虑成本效益。例如美国军舰造访台湾,她个人就认为效益有限,但后果严重,台湾需要谨慎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