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大陆救灾 学者:大陆充满算计 台湾智慧不足

字体大小:

台湾花莲地震酿灾,中国大陆主动表达救灾意愿,但却不经陆委会与海基会,直接与花莲县长傅崐萁联系,引发争议。有台湾学者表示,陆方“绕过”两岸既有互动管道,违背两岸对等原则,充满政治算计;但台方政治智慧也不足,回应太过“冰冷”,陆委会与总统府应掌握更多话语权,让两岸有融冰机会。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说,大陆国台办的作法,让台湾有点陷入两难,“拒绝好像不讲道理,接受又好像又被吃豆腐”。从人道精神来看,不能说对岸不对,但绕过台湾中央政府,确实经过政治估算,陆方这样的“诚意”,会让接受者感到不舒服。

他指出,即便蔡政府执政后两岸关系较差,但关于人道救助事宜,陆方还是能透过海协会与海基会处理。这次案例显示,大陆对蔡政府仍维持不接触策略,陆方不愿透过既有管道联系,深层的忧虑是,担心台方藉此宣传两岸已恢复对话。

对于陆委会婉拒大陆救灾,黄介正说,陆委会成立以来,不分蓝绿政府,处理两岸事务时,很重要的任务与界线,是不让大陆以“中央对地方的方式”对台交流,两岸必须维持对等关系与原则。但他也说,台方回应可更婉转,不要让外界觉得只要是大陆提出,台湾一概拒绝。

前陆委会咨委、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说,蔡政府与大陆关系较为敌对,陆方抛出愿意协助救灾,让人有“黄鼠狼给鸡拜年”的疑虑;国台办未透过两岸既有的联系管道与机制,趁机操作一个中国原则,高度政治化在处理人道救援议题,正好坐实这样的疑虑。

不过,曾建元也指出,台湾政府回应大陆的方式政治智慧不足,应透过更具温情的方式表达谢意、说明婉拒的原因,让两岸有融冰机会。台方应掌握更多话语权,因势利导,引导陆方透过海基会等既有管道协助台湾,而不是以三言两语冰冷回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