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台外长 吴钊燮:一定不负蔡英文之托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今天(26日)举行卸任、新任外交部长交接典礼,卸任的李大维肯定接任的吴钊燮是极具份量的长才,称“这将是无缝接轨”。吴钊燮则表示,他一定不负总统蔡英文之托。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府院上周五(23日)宣布国安、内阁人事异动,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接任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李大维转任国安会秘书长。

台外交部今天上午举行卸任、新任外交部长交接典礼,由负责督导外交部业务的政委罗秉成担任监交人。台前外长钱复、程建人、田弘茂、简又新、陈唐山、黄志芳等人出席观礼。

罗秉成致词时表示,感谢李大维承担外交部长的重责大任;国际情况瞬息万变,李大维以丰富的国际经验、稳健的作风,稳住外交局面。

他指出,吴钊燮长年来则是蔡英文倚重的幕僚,是现阶段接任外交部长的不二人选,相信能贯彻蔡英文理念,开展外交新局。

李大维致词时说,他今天抱着复杂的心情向外交部同仁道别。过去一年九个月来,感谢所有同仁和眷属的牺牲奉献与努力;“中华民国”外交蒸蒸日上,安然度过很多难关。

他透露,蔡英文四天前告诉他将有职务异动,由吴钊燮接任。当时他就向蔡英文报告,称“这将是无缝接轨”,因为吴钊燮无论在学术、外交和政治上,都是极具份量的长才。

李大维说,吴钊燮在担任陆委会主委、驻美代表,以及民进党秘书长任内,与美国、日本、欧洲、印度等各重要友邦都有密切连系,外交经验丰富。

此外,吴钊燮也当过执政党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和总统府幕僚长,政治分量也非常重要。未来外交部在吴钊燮领导下,台外交一定会更创新猷。

吴钊燮则表示,奉蔡英文托付接任外交部长,他深感荣幸,也知道责任重大,战战兢兢、诚惶诚恐。

吴钊燮指出,过去几年都在外交领域,但这是第一次站到外交第一线,并表示自己何其有幸从李大维手上接下这个棒子。此外,在所有先进面前,他心存谦卑。

吴钊燮说,感谢李大维2016年5月接受蔡英文托付,在近两年内稳住新政府转折期的外交局面。这个过程中,他和李大维并肩努力,共同承担。他很了解李大维的辛苦,他们幕前与幕后角色互换,他有无比的信心,以后工作上可以密切配合。

吴钊燮也公开宣示,称“不负总统之托”,让外交部跟各部门之间的配合能更得心应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